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國際友善資訊介紹

資訊流通快速,國際交流成為生活必要的今天,台灣更是國際的小小縮影,有著來自各國的朋友,在這裡工作、生活、旅行…,以各種形式參與我們的社會,成為日常風景的一部分。而台南,因為悠遠的文化氣息、雋永的文人風采,以及迷人的風景名勝,成為國際友人心中的台灣第一寶地。當這些國際朋友來到這裡,他們努力試著說不夠流利的中文,想體驗台南本土文化,想和我們一樣擁有對這片土地的熱情,但語言不通,常常是他們體驗在地生活的最大障礙。近年來市府致力於提升本市各項雙語環境, 讓外國人就算中文不好也能盡情享受台南的美好。

 

{ 南台灣首創「台南地區外國人協助中心(TFAC)」:

截止1037月底,在台南的外僑居留人數(含外配及短期居留),計有男21,750人、女24,601人,總人數為46,351人,佔全台外僑居留人數7.98% (資料來源:移民署)

 

u        服務時間:星期一到星期五;早上8:00~12:00 ,下午 13:30~17:30

u        電話:(06)299-1111#8244

u        地址:70801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2

http://foreigner.tncg.gov.tw/en/

 

{         英語服務標章認證店家:

為輔導本市店家改善雙語標示環境,及提升店員英語服務,讓外國朋友看到掛有英語服務標章標示的店家,都可以放心的走進店家,安心的消費,就算中文不好也能勇於嘗試,不怕吃錯食物或買不到想要的東西,可以盡情享受臺南的美好。

除了店家的實體輔導之外,也同步建置了「英語服務標章認證業者」宣傳網站,結合網路電子地圖Google Maps平台、線上互動學習系統和觀光景點介紹等,方便遊客輕鬆找到提供英語服務的店家。

也鼓勵臺南市所有商店的「頭家」們,看到外國朋友來訪,就算英語不流利也無妨,只要發揮臺南特有的親切友善,用誠懇的心,滿滿的笑容來迎接人客,善用雙語標示、菜單、目錄等工具,一樣能讓這些國際朋友在臺南感受到家的溫暖!

http://100ese-rdec.tainan.gov.tw/

 

{         雙語查詢

彙整本市常用雙語詞,供民眾查詢使用。

http://ecdict.tainan.gov.tw/

 

{         發行「台南地區外國人協助中心」英文電子報:
彙整近期台南大型活動、重要在地外國人相關新聞、觀光景點介紹、在地小吃介紹、自創台語教學文章,由研考會外語替代役發揮創意美編製作,於2009731日發行「TFAC英文電子報」創刊號,之後每兩週發行一期,除寄送訂閱民眾外,另於網站上提供瀏覽。

http://210.69.40.19/epapers/ http://issuu.com/tfac

 

{         外語替代役:

外語替代役是專長取向的役別,運用役男的外語專長,以英語環境為基礎,發揮創意活力,整合行銷台灣形象,既維護役政制度公平性,亦可吸引海外人才返國貢獻,使役男分發後充分發揮專長,不但為外籍人士提供多面向服務,在台生活暢行便利,同時也帶動觀光旅遊人潮,行銷地方產業,工作事蹟受到各界肯定,為活力台灣迎接全球化、國際化加分。

 

{          印製「Amazing Tainan」手冊:
由研考會自行編纂,並逐一確認手冊內容正確性,可提供初至台南的外國人一份實用的生活指南,內容包括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各種資訊外,尚結合醫療院所、文化民俗等,頗受好評。

http://www.tainan.gov.tw/tainanE/download.asp?nsub=A90000&dataloc=Y

{         提供與學術團體合作機會:

為使協助中心順利運作,需要精通外語之志工協助,經與台南週邊各大專院校召開會議協調,請各校推薦優秀同學擔任志工,並作為實習課程,為協助中心運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礎。